旅行的烟火气

“旅行”这个词念起来还是挺浪漫的。

大概是小时候看书看杂志留下的印象吧——所谓旅行呢,似乎应该是,张纪中拍的武侠片那个感觉,立在某一处绝景边就自然有风扬起自己的头发,然后镜头角度微妙地“咔嚓”。

后来看余秋雨写的那一系列游记散文,从《山居笔记》到《千年一叹》,当时就羡慕的是会有人能有能力有机会有时间走这么远的路看这么多的风景写这么多的散文,而且去了看了写了,总觉得说道很多,好像他知道很多故事一样。路上的风雪,烟雨,石块,草木,建筑物,还有遇到的人,好像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把他们的故事告诉他了一样。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加上这点儿文化气息,旅行似乎就显得更加高洁无瑕纤尘不染了。

但是当自己真的走在路上的时候,感觉真的很不同了。

算计着旅店的交通、环境和促销活动,考虑着地方美食的可品尝性和划算程度,在每一个写着景点名字的地方拍照,然后倒在旅店的床上,筛选着今日的风景食物或者自拍来发朋友圈。

这样的旅行真实得在脑海里一抓一大把,和日常平淡的生活混在一起也没有什么违和感。

但是到底是多了些什么的。

比如穿着长裙乖乖在某人故居石阶上坐着的时候,感觉心里突然有一瞬间很安静很安静,安静得像是感受不到时间。

还比如说站在高处看着底下好多好多人也在慢慢上来,照相机的镜头里面都全是人,可是就是忍不住觉得好笑,好开心。

嗯,还有,再比如说不认识地图就随着感觉乱走,结果走到了没有游客的小偏院子里,花安安静静地开着,阳光安安静静地照着,小门安安静静地掩着,我本来是端着手机还是相机来着,就那么蹦蹦哒哒地跳进来了,结果也忍不住笑着安静了。

挺美好的,然后过一会儿我就又会逛来逛去在写着景点名字的地方给自己拍照了。嗯,感觉这个行为挺找存在感的,跟那在城墙上写到此一游也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旅行的烟火气呢,好像是甩不掉的东西了。

不过这也到底是因为我自己俗人一个,计较着这个计较着那个。

那些小清新的瞬间呢,感觉就像是傍晚走廊里吹过的风,轻柔凉爽,虽然你走在去厕所的路上。

评论
 

© 俗世俗人 | Powered by LOFTER